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一场与年轻朋友交心的报告 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做客深圳大学“大师面对面”讲座

时间:2024-01-28 16:34

1月18日下午,深圳大学的报告厅内,艰涩的数学公理变为生动的例子,复杂的物理原理成为有趣的比喻,科学与人文融汇,大师与青年靠近。这场讲座,以“放牛娃”到科学家的经历开篇,用发自肺腑的真挚寄语作结,走进了大学生的心里。

这是袁亚湘院士带来的“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六讲——《持之以恒 攀登不止》。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其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曾任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数学》主编。现任《中国运筹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 ORSC)主编,以及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

曾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 、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 、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分享科学家成长之路勉励学子珍惜求学时光

袁亚湘院士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者,更是学生们亲切的朋友。他讲述了自己从“放牛娃”到科学家的成长经历:

5岁上学,11岁休学后当了一年的“放牛娃”,15岁高中毕业便回家务农。直到18岁时恰逢高考恢复,袁亚湘凭借努力考入湘潭大学计算数学专业。1982年,他考取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研究生,随后获得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的留学机会。1988年回国,袁亚湘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数十年的求学和科研之路,袁亚湘始终保持对科学的专注与执着,从曾经的“放牛娃”蜕变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

他鼓励正当青春的深大学子:“无论起点如何,都应抓住大学提供的学习机会,珍惜求学时光。”

青年人要有理想、会思考、有兴趣、有勇气

青年人应该如何对待大学学习和生活?如何培养学习兴趣和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袁亚湘以“理想”“思考”“兴趣”“勇敢”为关键词,将自身的经验和感悟娓娓道来。

袁亚湘说,青年人要有一番成就,首先必须树立远大理想,缺失了理想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一切努力都将变得空虚而不着边际。怎样持之以恒?思考很重要。他以笛卡尔、孔子、牛顿等人的名言警句勉励青年学生,时刻保持思考力和对知识的好奇心。“科学家必定有孩童般的好奇心。”

作为数学家,袁亚湘认为,数学真正吸引人兴趣的是它背后的思想。“有兴趣,就容易做得好;做得好,就会更有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在兴趣带来的良性循环中,学问的研究才能搭上‘顺风车’,走得快且远。”袁亚湘说,“勇敢”也是实现持之以恒的很重要的一环。勇敢是不畏劳苦的攀登,是不惧失败的尝试,也是对自己的能力和研究成果的自信,是科学家需要具备的精神与品质。

大师与青年互动以“游戏梗”鼓励学子直面挑战

在学习和科研路上如何面对困难?袁亚湘以古今中外名人的励志经历和数学原理阿基米德公理勉励青年:“通向山顶的路上总有‘绊脚石’,但提高势能必须要做功。有困难说明正在走上坡路,没有困难倒是需要高度警惕了!”他还用生动的比喻“戳中”师生笑点,“就像你们打游戏一样,太简单的游戏玩着多没意思,有一定的挑战性才能留住玩家。”

讲座现场,袁亚湘还与师生展开互动,真诚细致地为青年们答疑解惑。说到“打基础”,他认为大学是一生中的重要时期,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把基础课程学懂,但基础与分数不完全对等。他鼓励同学们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去了解更多知识,不要把整天的时间都用来做题,要留出时间思考,弄清楚做题的目的;不要拘泥于课堂所学,要注重全方面培养能力。

当被问到当代年轻人的“内卷”和“躺平”两种状态,袁亚湘表示,当今社会竞争必不可少,他支持面对竞争要“争强好胜”,但一定要保持定力,清楚自己竞争的目的,不能盲目从众。他还鼓励深大青年要在逆境中振作,在顺境中保持低调。“当处于顺境时,只能说明最近一段时间内是顺利的,要做好随时面对不顺的心理准备,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一辈子都处于顺境中。”

有大师的视角,更有对青年人的理解。这场充满趣味又亲切交心的报告,真正走进了青年人的内心。

(本文转自深圳大学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 陈文真 陈彤 袁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