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荔园杰出学者第二十三期

时间:2024-03-25 10:41

2024年3月24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第二十三期杰出教授讲座在粤海校区汇星楼3号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平教授应邀作为此次讲座主讲⼈,给深大师生带来了⼀场以“Global stability of large Fourier mode for 3-D anisotropic Navier-Stokes equations in cylindrical domain”为题的精彩讲座,周辉副校长主持本次讲座。

张平院士从法国著名数学家J.Leray在1934年中的研究结果出发,详细介绍了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组的研究进展及目前存在的一些公开问题,并且重点阐述了其和合作者在三维经典Navier-Stokes方程组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首次证明了在无限圆柱域上,具有大Fourier模式初值的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组强解的全局存在性和稳定性。利用其证明思想,对三维各向异性的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组,他们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讲座结束后,周辉副校长为张平院士颁授此次讲座纪念牌。本场讲座不仅体现了张平院士对数学的赤忱之心,还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和探究。

数学科学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