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深圳大学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20 18:48

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圳大学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深入发展,激发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在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成果培育以及竞赛培训水平等方面的积极性,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2024年3月15日成功召开了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校内外的资深专家学者、教学骨干以及学生代表,共同探讨深圳大学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未来发展之路。

会议伊始,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学院数学建模课程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强调了数学建模课程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提升数学建模教学质量、培育优秀青年教师、以及推动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汕头大学郝志峰校长与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长、中山大学王其如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创新、教材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的报告“数学建模,贵在实践,难在实践”深入剖析了数学建模的实践价值与挑战,强调实践是数学建模的宝贵财富与难点所在。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的报告“AI与数学建模报告”为我们展现了这两者之间的紧密关系与深远影响。他深入探讨了AI技术如何为数学建模提供新的方法和工具,同时他也指出了数学建模在AI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AI算法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信息工程大学韩中庚教授的报告“浅淡数据分析与数据建模”详细讲解了从数据采集、清洗到处理的各个环节,并强调了数据分析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关键作用。国防工业大学吴孟达教授的数学建模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为我们展示了他在数学建模教育领域的深厚造诣与卓越成就。他以其前瞻性的视角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入剖析了数学建模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和关键路径。

undefined

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韩雨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深圳大学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的现状和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如组织教学培训、开展教学竞赛、设立教学奖励等,同时也提出了深大圳学数学建模课程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与会专家(包括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中山大学冯国灿教授、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方海涛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沈继红教授、浙江大学谈之奕教授、清华大学唐宏岩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文博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张晔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毛紫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志勇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薛毅教授等)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undefined

本次数学建模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数学建模课程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undefined

数学科学学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