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文化月之数学文化大讲堂暨院长思政第一课顺利举行

时间:2024-03-15 20:42

3月14日,数学科学学院第八届数学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数学文化大讲堂第一讲暨院长思政第一课:《数学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讲座在汇星楼三号报告厅圆满举行,吸引了众多师生和数学爱好者的关注。

讲座伊始,院长以生动的语言阐述了数学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数学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帮助我们理解世界、预测未来,并推动新质生产力的不断发展。

院长从四个维度讲述了为什么数学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院长以千兆光网为例,分析到数学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更准确地了解网络状况,对网络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进,提升网络性能的同时,也为网络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院长还特别提到,最近Elon Musk与Sam Altman等人工智能界领袖都一致认为AI的构建是以代数和微积分等坚实的数学基础为支撑的。

院长最后强调,数学作为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并且是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奠基、支撑着科学领域的发展、工程实践的创新,而这些创新必然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数学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将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师生们对数学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也激发了大家探索数学奥秘的热情。